close

          

100年3月18日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日子,這天在高理事長源彬老師及洪副理事長春梅老師的帶領下,同行19人由領隊李素珍小姐同往桃園機場搭乘南方航空1940班機前往貴陽機場,原本愉悅的心情卻在登機的前一刻傻眼了,因為南方航空超賣機票沒告知,卻在上機的那一剎那才知道我們的戴爺爺沒劃到位子,此時一群同學已先行登機,尚未登機的同伴發揮同進同出精神拒絕上飛機,這麼折騰了半小時左右,終於機上有一位乘客自願接受100元美金補償將座位讓出,此時得以讓幾近抓狂的我們順利出團(註一) 。當晚到達貴陽天豪花園酒店已是深夜11點了,雖然稍累,但酒店出乎意料的好,看來我的電毯是派不上用場了。乖寶寶!快睡快睡吧!明天準備起早衝鋒上陣去。

 

3月19第一站前往安順的龍宮風景區拍攝油菜花田上由胡豆種植出的一個簡體龍字,適逢油菜花盛開讓大家開心不已,來往路上不管是放牛的小孩亦是牽著馬的大娘都讓這群好攝之徒瘋狂不已,午飯後;在路旁看見背著木柴的86歲老太太要回家,最棒的是;有大部分同學的相機擱在車上,所以此時就沒人跟我搶拍,耶!好棒喔!(最好她們每次都忘記帶下車)下午一點前往素有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亞洲最大瀑布的黃果樹瀑布,此瀑高79米寬84米、氣勢磅薄,我們沿著階梯由老師邊指導邊拍攝,老師亦告訴同學要多取角度練習自己構圖,如此方能有所進步,同學們各取所需直至四點搭乘手扶梯回到景區內的滑石哨布依族自然村寨(註二),寨內柱著木杖的婆婆、背著娃兒賣橘子的大嬸、停車場叫賣小禮物的阿婆,無不是我們追逐的對象,猶如年輕人瘋狂追逐影歌星那般傻勁,我們所到之處,無不讓路人謂之天下第一奇觀。稍後前往新開發的陡坡塘景區,這個瀑布是黃果樹瀑布群中灘面最寬的,特點是客人可親臨瀑布前面作最近距離的接觸,河面上的野鴨群、黑天鵝!草地上的孔雀與遊客無不是我們獵豔的目標,這晚大家帶著快樂的心情入住安順的燕安大酒店。

 

3月20第三天是大家非常期盼的行程,因為今天要到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巴身小(註三)村寨,因為地處偏僻,中巴不能到達,所以在路口等待當地的廂型車來接送,雖然山路顛頗不已,仍忍脊椎疼痛拿起相機留下一路的回憶,正應了貴州的那句「地無三里平」。約略20分鐘車程到達這處蒙著神祕面紗的巴身小苗寨,迎接大夥的是村寨居民的攔門酒,依照當地風俗理應喝下村民自製的攔門酒方可入門,地陪擔心大家醉後對焦不準,所以取消此儀式,害得我們不能見識到美鈴姐姐的貴妃醉酒,哎!煞是可惜啊!不過好玩的在後頭,迎接儀式的樂器吹奏笑彎了我們的腰,因為跟台灣的西索米音樂雷同,儘管如此;各地民俗風情不一,大家還是樂在其中。今天的中餐是大鍋飯,木柴火上燒著一鍋的雞肉湯加上當地白菜花,配上寨民自製的臘肉,還有超嫩的炒蛋,吃的大家不亦樂乎(只是不習慣沒有公筷,不過入境隨俗嘛!更何況我咬剩的肥豬肉村民都說沒關係,他吃好了,真是個熱情的地方)。村寨雖然不大且落後,但他們的團結好客、純真善良、靦腆客氣,在下午一點多離開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山下因為要等候搭乘第二梯次車的同學,於是在山下取景,巧遇餵著母奶的年輕媽媽不介意我們拍照;但是希望能寄相片給她留念,看著小娃兒吸著母奶狼吞虎嚥、母親臉上盡是洋溢著溫馨與慈愛的笑容,真的是好感人,跟她溝通了好久,終於搞懂地址是貴州省紫云縣貓云鎮牛角井村,離開路上腦海一直惦記著一定要寄相片給她。帶著萬般不捨心情離開這個純樸的村莊來到雲峰屯堡景區,這裏是中國境內現存唯一保持明朝漢妝的老漢族中心居住地,明朝初年;明太祖爲鞏固西南小數民族地區統治,從中原地區遷來大量士兵及其家眷,閑時耕作,戰事時即隨調配。至今;老漢族仍著明朝中原地區青衫大馬褂之傳統服飾,成爲貴州省獨有的一道風景線。看著手上縫著繡花鞋的老婆婆,真是讓我忌妒又羨慕,好佩服她們的眼力,真懷疑她們是怎麼穿針引線的。上前請其中一位婆婆挪個位子讓我們拍照然後再跟她買繡花鞋,卻引起其它三位婆婆說她們也要拍,一群年齡超過300歲的婆婆爭先搶後要我們付錢買鞋,ㄛ…真是~~粉恐怖耶!稍後觀賞完當地享有戲劇活化石之稱的“地戲”表演便離開趕往市區欣賞晚間的大型少數民族歌舞演出。

 

03月21第四天

一早前往心儀已久的季刀苗寨,因為跟期待中的有所落差,所以決定不進寨子,改往附近的南花苗寨,其實村寨都挺雷同的,年輕人到附近城市打工,山裡留下的都是老弱婦孺,確實是蠻讓人心酸與不捨。花了二個小時終於到達引領期盼的西江千戶苗寨,此處四面環山、重巒迭嶂、梯田依山順勢直連雲天,白水河穿寨而過,將西江苗寨一分為二,全寨共有1200多戶人家、5000多人;因此得 “千戶苗寨”之名,是全中國最大的苗寨。千辛萬苦來到此地,可惜是陰天,又應了貴州那句「天無三日晴」。一行人站在山頂眺望美麗的山寨,真是壯觀,不虛此行,綿綿細雨下頂著幾近4度的氣溫,鼻水直流、兩腳直打哆嗦,毛帽、口罩、圍巾、手套、雙件長褲加上大外套,只差沒把棉被裹在身上而已,儘管如此;大家還是久久不肯離去。今晚;脊椎真是痛到連長桌宴都沒氣力去吃了,還好;飯店很舒適,沖個熱水澡、吹著暖氣、吃下藥,第二天又是一隻美麗的花蝴蝶。

 

03月22第五天

今早又濕又冷,所以放棄再次進入千戶山寨的打算,直接前往下個目的地,途經一戶農家,我們高老師眼明嘴快馬上喊停(我覺得他還挺適合當導演的);在這裡;我們盡興的拍攝曬玉米的大嬸搭配老舊的屋頂炊煙裊裊,真是好看極了,不只如此喔!旁邊還有一個祕密基地,是從沒瞧過的水上糧倉,哇!好棒喔!好喜歡,簡直想住下來了。此為居民儲存糧食的重要地方,據說之前鼠輩囂狂,為了確保糧食安全,是故將糧倉蓋在水上,真是聰明啊!再往上走還有一個苗嶺山寨,途中不管是挑著肥料前往田裡的大姐,還是吃著大鍋飯的大叔一家人亦或挑著雜草的婆婆,配上村寨擴音器播放的當地民謠,真是美的像一幅畫,讓人深深的迷戀。因為時間有限,只得跟村民揮揮我攝狼的魔爪離去。途中依山傍水的農舍、蜿蜒曲徑上僂僂獨行的老嫗、孤獨佇立在河岸旁的小舟、河堤上牴犢情深的牛隻,渾然天成,一點都不矯情,人生一路走來,若能像這幅畫般多采多姿卻平靜屹立,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 路上遇見一位扛著竹笙要到店家修理的爺爺,於是請司機順路搭載他;這麼一載幾近十公里,我們估計這麼坎坷的山路他必須走上個把鐘頭,交通的不便對他們來說應該也是一種無奈吧。~ㄣ!前面怎麼喇叭聲彼此彼落呢 ? 大家像好奇寶寶一樣往前看,原來是路上一處喚作永樂的小市集,好熱鬧喔 ! 好想下去尬一腳,還有牛墟耶!這段路蜿蜒崎嶇,但是兩旁卻風光明媚;尤其灑落在梯田上的油菜花,更是讓我們驚呼連連,可是馬路真的太窄了,所以;所以;寫到這,我要哭了!因為沒機會下車留下她美麗的倩影。不過沒關係總要留些遺憾,下次才有藉口再來一趟!這麼說,會不會讓人覺得我瘋了啊!跋山涉水起早摸黑,每天吃著避暈藥(同學都笑說是避孕藥) 止痛藥,最慘的是一路上自認為是楊貴妃、貂蟬、西施的一群優雅熟女完全不顧形象,居然撐著傘就在路旁解放那潺潺流水,哇!瞬間這些絕世美女都成了大嬸婆了,地陪小王躲在車後假裝要錄影存證,笑死大家了,這種慘痛行程,我居然說還要再來一趟,看來我真是沒救了。顛顛陡陡數小時,下午三點,終於到達榕江,該是我們飽足中餐時候了。榕江被譽為“中國侗苗文化祖源地”,也是苗族遷徙進入貴州的第一站,三寶鼓樓為它的最大特色,我們攝取了古樓旁河上的小船和回家的牛隻,呵呵!其實愛攝影的人真的很可愛,見甚麼拍甚麼,地培說拍照的人真奇怪,漂亮妹妹不要,專愛找滿臉皺紋的老人家。

 

03月23第六天

今天;帶來的傘終於派上用場了,撐著傘扶著我那三寸金蓮的同學走向天生橋,自然的景觀讓人為之讚嘆。距離天生橋約莫40分鐘車程的隆裡古城真有特色,它極其古樸的風貌,是挪威國與貴州修建的四個生態博物館之一。這裏曾是唐代詩人王昌齡被貶客死之所,在這單是拍村民推車進出清陽門就已讓同學瘋狂不已,當大家擺好pose守在城門時,可能我們的動作真的太有趣了,有個老外笑著衝到我們前面舉起她的小數位拍下她覺得很不可思議的畫面,哈哈!我也覺得很爆笑,一個老外拍下一群台灣人在拍大陸人的景象,呵呵!那張相片鐵定超讚的。沿途濃霧大起,伸手不見五指,厲害的師傅還是安全的將我們送到鳥不生蛋卻是高級長官來此度假的金紅陽生態園度假村,地培說姑娘來這鐵定不敢耍脾氣,因為耍脾氣也無處可走,整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落店的,準嚇死她。

 

03月24第七天

早上前往紅陽苗寨,當地居民還特地表演了一場苗族歌舞讓我們拍攝,真是一個好客的民族,我們看見坐在門檻上的小小朋友大冷天紅著臉蛋還穿著開檔褲,心中真是不捨,也應了那句「人無三兩銀」,希望當地的生活能快點改善,讓山上的幼童及老者能獲得良好的照顧,帶來的鉛筆、彩色筆、卡通貼紙、糖果也僅能期盼在他們幼小心靈中多一分溫暖與驚喜而已。這個村寨還保有古樸的泥土鄉間小路,跟同學隨意取景,見一戶民宅在吃中餐,我們好奇的進去拍攝,沒想到主人熱情不已,倒了自製小米酒及拿了碗筷請我們共同用餐,盛情難卻下喝了一口他遞上來的米酒,邀我們吃飯,我推說帶著手套不方便吃,他老兄居然將他吃的飯餵我一口,害得我吞下也不是吐出也不是,接著換餵我同學,我趕忙她「指我同學」不吃辣,主人說這不辣的,我趕快改口說她不吃肉,主人又說這沒加肉,我只好說她不吃油的食物,此時同學冒出一句「我吃素!我吃素」笑的我快噴飯了!離開時剛好聽地陪用麥克風喊「彥臻姐」,因擔心領隊找不到我們,於是放下牽著同學的手想先行去告知,沒想到我那三寸金蓮的姑娘就摔個四腳朝天,好家在;剛好閃過了旁邊的那堆狗屎,不然;我一定拋棄她。路上我們的高老師又發揮了千里眼特長,居然瞄到高速公路旁有奇景,於是馬上喊卡,讓同學有機會拍到最棒的村舍曬玉米,真是讓人佩服不已。因為同學都想拍油菜花田,於是老師請地陪帶我們到一處叫作【音寨】的村莊拍攝,此處雖無梯田之閉月羞花,卻也有它磊落之美,因為是行程的最後一天拍攝了,所以大家都像拼命三郎般猛拍,惟恐錯失美景,當然!我們也在此留下了不少旅遊照。

 

終於寫到第八天了,發現一件事情,原來跟高老師出團不僅可以學到拍攝的精華外,還可以提筆練作文呢?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外帶減肥2公斤,真是一舉數得,老師!甚麼時候還要出國外拍啦!請趕快安排下一個行程,好期待喔!回程路上已經有一票影迷迫不及待的報名了。行程的最後一天想當然爾僅是市區附近的景點,青岩古鎮其實還蠻喜歡的,因為有好多當地小飾品可以買,這七天都上山當大嬸,不是全身泥就是路邊找廁所,總要有一天讓這群美女好好採購一番嘛!吃過中餐,搭乘16:10的飛機離開貴陽,結束這八天的精采!刺激、無厘頭卻收穫滿滿的貴州之旅。

 

一路上感謝高老師的精心指導,看似平凡無奇之處,到了老師手上卻可千變萬化拍攝出好多傑作,接洽出團細節的洪老師也辛苦了,一路上周老師、壜哥、美鈴、輝揚、悅珍、淑蓮、國琪、訓橋、麗埂、台玉、進春、戴爺爺、萬全、家終、大偉還有我的小學死黨劍英,感謝行程中大家的相互照顧及彼此包容,讓這次攝影之行收穫滿滿、歡樂滿滿、圓圓滿滿結束(我發現桃藝會除了攝影比賽之外,還可以舉辦笑話比賽,整團都是製造無厘頭的笑話高手,這群人出門不圓滿不逗趣才怪耶)。

 

(註一) 此狀況非郁航旅行社之錯 乃南方航空超賣機票所致。

(註二) 布依族喜歡依山傍水聚族而居,一般是十幾戶或幾十戶為一寨,也有上百戶

       至幾百戶,住房有「幹欄」式樓房、平房和石板房最具特色的是石板房。

(註三) 身小(音念朗因為此民族個子瘦小 所以自創了身小,加起來音念朗) 地處貴州

       省紫雲、鎮寧、西秀三縣交界,千百年來他們堅信自己就是夜郎王的後裔,並

       持有夜郎王印,是非常獨特的苗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